close

 

P在競選時的率性直言也是選民讚賞他的長處之一,有時露出天然呆的姿態或老頑童的言詞,更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

不過「柯醫師」可以有話直說,有問必答。

而「柯市長」則必須謹言慎行。所謂君無戲言,因為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都關係到公眾的利害,必須謀定而後動。接受媒體採訪若過於隨性問答、脫離主題,話一出口如覆水難收,日後恐被前後抓包損及形象。

尤其柯P是政治素人,入政壇九彎十八拐不像進開刀房有一定的SOP,若無法精準回答的話可馬上止口,「我要回去研究才能決定」或「依法行政」應該是普遍可接受的回答。

官場文化約束行政首長不可「輕諾」也不可「毀信」,遇上有待了解的問題,還是等了解後再發言。如此像「撤派出所」的爭議就不會發生。

拆除公車專用道是柯P的政見之一,當選後他接受電台訪問即回答;夜深人靜時拆除。但見了郝龍斌之後又說「再研究」。

行政首長不可能是萬能之人,往後類似這樣的問題都可以留待上任後與幕僚討論再回應,幕僚的意見、議會的意見、人民的意見都一併納入考量,「結論」毋須現場脫口而出。這也是「候選人」與「當選人」的分際。

關於社運柯P說「有一條紅線不能超越」。紅線的定義是法律上?政治上?還是社會正義的?維持紅線的手段是不惜流血,像江宜樺對付太陽花學生?還是讓示威抗議群眾能平安撤離,柔性勸退?類似這樣的媒體發問可答可不答,怎麼回答都是兩面刃,尤其媒體慣用的「斷章取義法」,無法完整報導。一言可喪邦,一言可興邦,成為柯市長之後與媒體訪談必有設定主題與充分準備,不能再像與朋友聊天一樣隨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市長柯文哲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