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在週六(3/15)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選擇週六發佈週日版面見報,光是這點就能觀察她處事的謹慎與智慧。

2012總統大選失利之後,並沒有因為無任何黨公職而使她的人氣失溫,以目前的恆溫狀態,不論有無黨主席之職直取2016,都無失分之虞。

台灣人民需要她承擔責任,民進黨也需要她來改造,重建人民對民進黨的觀感。身為黨的一份子義不容辭參選黨主席,我不認為有將黨主席之位當成踏板的疑慮。

民進黨雖然是合議制,黨主席權力有限,不過黨主席的思維卻能夠影響黨的體質與走向。民進黨若未能重拾人民的信賴,就算拿到2016的執政權,也不過如同現在的馬政府一般而已。

我不認為多人參選黨主席會影響黨的團結,黨內競合的關係不應殘留變質為敵對的關係,相信所有黨員都認同這款的民進黨文化。民進黨已是個成熟的民主政黨,黨內的競爭只會讓黨更加進步並知所改革。

黨主席直選黨內派系能影響的因素很小,不同於黨代表與執委選舉的型態,必須合縱連橫只好依賴派系運作配票,靠自主性黨員直選的黨主席,沒有派系者反而有利。

三月十六日蘋果日報公布民進黨三足鼎立主席選舉民調數字,與基層反應所見觀察略同,大家都感念她在前主席任內,以小額募款集腋成裘的方式打消了黨的龐大負債,讓民進黨能在無債一身輕的狀態下正常運作。依小英的經營管理之力,必然是未來台灣人民選擇來收拾馬英九爛攤子的最佳人選。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