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澳、紐四國聯合軍演,朝鮮半島看似戰雲密布,市場裡的修甲美容師問我:「南北韓會不會打起來?」

聽她的語氣我了解她不是擔心南北韓遭戰火洗禮,而是憂慮會不會波及台灣?

以我個人觀點分析給她聽,高度工業化的南韓絕不會想要打仗,此次美韓空前精銳盡出的大陣仗,出動卅多萬人次進行三軍聯合軍演,只是要展現美軍有能力摧毀北韓的核設施。另一方面也在測試金正恩的耐力,如果無法忍一時之氣,在美韓聯合軍演期間出手,美國即可找到藉口一舉摧毀北韓的核設施。但我相信金正恩的狂妄但還沒到發瘋的程度。

但就算如此,局勢也不致走到引爆二次韓戰且全面開戰的地步。因為美韓軍力已非六十五年前可比,除非中國再次「抗美援朝」,南韓則處境堪憂。這個「除非」才是美國最需顧慮的。

北韓背後的中、俄勢力,讓美軍不敢在毫無藉口之下,率先對它的核設施發動攻擊,並對金正恩進行斬首行動。美軍一直在等待一個藉口:有了藉口中俄就沒有理由介入。

尤其北韓目前擁有幾枚核彈至今仍無法確認,若是其中一枚落在南韓首爾即是世紀浩劫。甚至因遷怒日本提供美軍基地,朝東京也發射一枚…。美軍至今仍不敢下手,與此也有關聯。

北韓是封閉的共產國家,貧窮落後,人命不值錢,但日、韓都是高度開放的工業國家,日韓挨一枚核彈的損失,遠大於北韓的十倍以上。誰敢先下手為強?

軍演期間最懼擦槍走火,日前北韓一艘鮭魚級小潛艇失蹤,是否被美軍擊沉?就算是,美軍也不會承認,以免激怒金正恩這個狂人。所以此次軍演最大的目的是阻止戰爭發生,而不是要發動戰爭。

最後我說:「南韓是台灣外銷經濟競爭對手,若爆發二次韓戰,訂單極可能大舉轉移至台灣,對台灣「有利」,但是我們怎可能自私到鄰居家失火,還在一旁幸災樂禍!」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