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有一位年輕客人光臨小店。他向我太太表明是「慕名而來」。


    內人問他:「你是從網路、報紙、還是電視上知道山水便當?」


    他回答:「都不是,是以訛傳訛!」他似乎很喜歡用四個字的成語。


    我在一旁聽到「以訛傳訛」,心想這是個後段班的孩子吧!


    在等待便當的時間,我留意他特別細看了沈建德博士製作的「台灣閩客尋根地圖」,那份大圖表主要說明台灣人居住地與平埔族的血緣關係。


    他吃完便當,問我是否是黃先生?我禮貌的遞給他一張名片:是的,我就是黃耀明。


    我問他在哪高就?他回答:他是枋寮人,現今在潮州鎮上的麵包店當師傅。


    我問他學歷。他回答是「佳冬農校」。接著又說他看不慣現在的年輕人都說「國語」。


    他說自己是「綠色」的。今年二十九歲,我用長輩的口吻稱讚他「現在年輕人支持民進黨的很少,真難得。會關心鄉土的更少!」


    「我知道屏東縣三十三鄉鎮每一鄉鎮的人口數」他露出得意的表情。


    「有幾個大學生能說出自己家鄉的人口數,恐怕連有幾個鄉鎮都不知道吧!」我稱讚他說。


    之後聊到我是職業軍官退伍,對軍武有興趣,他也表示自己對軍事也很感興趣,還提到「成功級艦因為試射雄風二型飛彈後,因為震度太大而必須進場送修。還有飛彈快艇……」。成功艦承受不了雄二的後座力,這可能真的才是「以訛傳訛」。


    看他對軍事、政治、台灣的地理、歷史都抱高度興趣,我當起說客鼓勵他加入民進黨,將來投入基層鄉代選舉,可以服務更多的鄉親。


    民進黨甚至台灣長期以來就是缺少這種打從心地愛台灣的青年,基層經營的斷層,地方選舉就只能當配角。


    我和他相約有時間再聊。他離開之後,我想到今年不到八分就能上大學,何必呢?在職校學得一技之長,雖然年少就投入職場,只要能保持自修不懈的態度,資訊爆炸的時代,不上大學,後段班也會出頭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