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除了功課棒,運動神經更是好,我們兩個是代表學校參加縣運的桌球校隊。他在師範學校時代則是省運標槍記錄的締造者。

他的身高長得比同齡的同學都來得高,外型俊美皮膚又白,所以在初中時期就有許多女同學喜歡他,當時有一位屏東市大照相館的千金與他每天互傳情書,是全校最大的八卦,我還曾經陪他一起到過這位女同學的家。

留學日本期間他兼任台灣日報駐日特派員,時間長達七年之久,能說一口流利的日語。回國不久,台灣日報因為「不乖」被國民黨所收購,他即轉任到當時在基隆的民眾日報,之後民眾日報南遷高雄,就一直待到前年退休為止,期間曾有幾年跳槽環球日報擔任總主筆,當時我被他引薦一起進入主筆室寫社論及專欄。

前年要退休之前,他問要不要繼續再幫民眾日報寫稿?我建議他就當作老年的休閒活動,不要停筆。果然他接受了報社的邀請,每週固定寫二篇專欄,民眾日報的讀者應該就會看到。

來找我這一天,他告訴我他也在自由時報等的副刊投稿,現在文學方面的作品比政論的寫得多。

年輕時原本就是文學作家,出過大部頭的小說。後來因為被國民黨激怒了,放棄文學改寫政治評論。我自己也一樣,四十歲之前喜歡寫小說,在報紙副刊上投稿。寫五千字的短篇小說要花上一星期時間,很辛苦。後來改寫評論文章,一直到現在樂此不疲,輕鬆得如魚得水。

陌上桑唯一的缺點是不擅理財,但又五湖四海非常好客,典型不愛錢的浪漫作家,這個性也讓他嚐過苦頭。我能吃遍高雄市週邊範圍內大大小小的日本料理店,都是因為到高雄時他招待的,這種愛請客的人當然不會存錢,和朋友一起歡聚對他而言當然比錢財來得重要。

但是有一日時陣若到,我的好友將留下「陌上桑專欄」供人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