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四年二月,一向是台灣自行車最大輸出重鎮的歐盟官方宣佈對我業者解除長達五年,課徵2%~18.2%的自行車反傾銷稅的枷鎖。」


      「隔年七月,歐盟又對中國大陸與越南兩地的自行車業者開砲,對其輸往歐盟的自行車分別開徵48.5%30.6%的高額反傾銷稅。」


      看到【貿易雜誌】二○六期如上的報導,真是令人振奮。


      由於歐盟一連串發布對我國有利的政策利多,讓輸出量快速下墜的自行車產業重新恢復的生機。


      國內二、三線自行車廠紛紛重啟生產線,競相加入外銷歐盟市場行列,步之增加了多少勞工的就業率,雖不可能恢復台灣自行車王國的地位,只要想到「生機」就會令人高興萬分。


    對於傳統產業長期以來不斷在台撤銷生產線轉往廉價工資的中國,使得台灣人因此就業困難,我個人一直耿耿於懷。現在總算有自行車業帶頭,二、三線的工廠重啟生產線,未來期盼其他傳產也能傳出好消息,逐漸把外移中國的生產線遷回台灣,這樣台灣的經濟就有救了。


      可是一想到馬政府上任後對中國大幅開放的經貿政策,又有些沮喪和失望。由於中國的稅制改變,加上人民幣升值以及勞動合同法,以迫使許多台商無法在中國生存,尤其是聚集東莞及深圳的台商已爆倒閉潮,德國企業更已從中國撤退四分之一,為何馬政府此時還要鼓勵西進?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怕。阿扁夫婦匯往海外洗錢的金額七億元,但是比起國內學子畢業即失業的痛苦,以及台商在中國備紅包文化及嚴苛的勞資條件所迫而倒閉的損失,還只是小巫見大巫。


      馬政府逆向操作經貿政策,為政治因素居多,目的是把台灣推向大中國的經濟生活圈,讓台灣經濟無法獨立於中國之外,如此台灣就喪失獨立的本錢之一(另一是軍事力量)。


      830嗆馬」我的太太將帶領四十幾位鄉親趕赴盛會,參加者都是自付交通旅費。從這裡我看到台灣還是有希望,大家加油!台灣加油!


      面對挫折,沒有頹喪退縮的權利,台灣人還是要站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