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議高房價,無殼蝸牛再起,揚言在五都選舉發動無殼蝸牛投廢票。

房價高低最直接的因素就是就業市場。就業人口往台北市、台北縣擠,兩地的房價當然居高不下。無殼蝸牛若是到偏鄉小鎮買房子,只要有一般固定收入,三樓透天厝地坪約三十坪的住家可能只需要二、三百萬之譜。但是小鄉小鎮除了開店擺攤工作並不好找,誰願意到小鄉鎮買房子?幾乎是每五年哄抬之後就泡沫化,只有建商獲利。

假設把中央政府遷到潮州鎮,我看不僅是潮州,整個屏東縣的房價都會立即翻十番。潮州鎮內的空屋大家一定搶著要。

中央政府所在地,除了各種公職辦公室,各大商行企業總部也不得不來,就業市場變大,房屋的需求量就變強。依供需定律,房價不漲才怪。南北房價差距有一半的原因就是這樣造成的。

北市的房價高到連年薪百萬的民眾都買不起,只好退而求其次到相鄰的北縣,導致北縣的房價也水漲船高。當然不是所已有北台灣的房價都看好,因為居住環境品質及工作機會等因素也有較差的地區。

房地產因為被預期有漲價的可能,所以才會有投資客進場。房地產的榮景,可以帶動土木、水電工人就業,家具、室內設計也受益,這是經濟發展的必然之惡,靠政府打壓不可能有效。因為房價低的地區,政府也無法拉抬!

但是政府可以做的是在房價高的北縣市,尋覓公有地建造住宅只租不賣,營建租期可達五十年的平價房屋,供外縣市在北部謀生的無殼蝸牛「住者有其屋」。如此不但可提供無殼蝸牛遮風避雨之處,也不致壓抑房地產自然的漲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