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如果是找自己的先生或家人親友商量,就會冷靜分析察覺這是詐騙集團慣用的伎倆,可是她一時心慌沒向自己人或打165反詐騙專線求救,事情發展才會一發不可收拾。

歹徒假裝仁慈幫她想了「好辦法」:先把銀行帳戶內的存款都領出來,改存到某地檢署的帳戶XXX,這樣人就不會被收押。

歹徒還叮嚀她,不可以一次把錢領光,這樣會被詐騙集團發覺,必須分次領教給地檢署派去的「檢察官」,「檢察官」收到錢之後會給收據。

她真的依約領錢到指定地點交給「檢察官」,也真的拿到收據。就這樣一天之內分十一次把三千三百萬元親手交給詐騙集團的車手。這個假扮檢察官的車手已被捕,今年才十七歲。我有點兒納悶,這名醫師竟然傻到分辨不出怎會有如此年輕的檢察官?

或許這位女醫師因為太專精研究醫學知識及醫術,對社會的現況毫無警覺心。我甚至懷疑她是否從來不看報紙、電視新聞?否則這種被詐騙的過程,在社會上曾出不窮,絕大多數的人都已知道,在家中接到陌生人的來電,只要牽扯到金錢,十有八九都是詐騙集團所為。

防詐騙專家說:防騙不靠知識靠常識。所言不虛。

我的家裡有五、六線的電話,詐騙電話無日無之,不是「中華電信的費用欠繳」、就是「郵局有掛號信件未領」、「爸爸來救我…」這些都已經算是老套了呢!二女婿也曾遭遇與前述女醫師一樣的手法詐騙,聲稱是「警局」、「檢調」等單位來取信於人,以「帳戶凍結」、「收押」等犯罪字眼讓聽者心生恐懼。在半信半疑間,女兒打電話回娘家求救,最後才沒被詐騙集團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