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平息召委人選的爭議,主席親上火線,有他不得已的苦衷。但是我想應該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仿體制內的仲裁委員會「委外經理」,召集人可找社經地位崇高而非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這樣委員會運作起來較能就事論事,沒有政治的包袱。
尤其蘇主席親自擔任召集人,如果未來委員會的共識送中常會決議時被推翻,由於蘇主席也是中常會當然主席,將會形成蘇主席打蘇主席的尷尬情境。
反過來說中國事務委員會是黨主席擔任召集人,在中常會行禮如儀、照單全收,那又何必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由中常會親自操盤即可。中常會一週召開一次,比中國事務委員會二個月開一次會要有效率多了。
涉中事務不但瞬息萬變又極為繁雜,光是要摸懂中國的法律規章,就非得專業的中國通不可。既然中國事務會是黨主席當召集人,不妨就由黨中央外聘顧問,組成包括政治、法律、社會、經濟、軍事等的顧問團,挑選真才實學而非瞎子摸象的蛋頭學者,優給車馬費。
謝長廷這次訪中,就因為對中國體制的陌生,不知各級政府下皆設有對台辦公室,把地方級的台辦官員當成是「國台辦」。民進黨確實需要了解中國,但黨內人士先天上有不足之處,應該考慮「委外代操」,反正採不採行還有中常會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