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立法院國民黨強勢表決將核四案付委的同一天,桃園發生化學工廠爆炸大火,吞噬了九條人命,其中竟然有六位死者是救火隊員,更有五十餘人受輕重傷。

而且先前再度發現的日新國宅等輻射屋、輻射路也都還沒有做妥善解決,執政黨卻急於核四的興建,真叫人匪夷所思!

「化生放」是各國祕密發展的終極殺敵武器。所謂「化生放」即是「化學」、「生物」及「放射線」的簡稱,由於它的殺傷力無遠弗屆,且有無限的後遺症,除非喪心病狂的獨裁者作垂死的掙扎,否則沒有人敢率先使用。

從桃園一場化學工廠的大火,我們可以印證無論官方或民間都缺乏對化學災害的應變能力。從輻射屋的陸續浮現,不要說台灣沒有應變放射線災害的能力,連輻射汙染源的管制能力都令人懷疑。

在核四覆議付委當天,媒體又透露了核三場氣鍋輪葉片已連續五年出現裂紋。台電以高代價引誘地方提供核廢料儲存場,雖有地方首長為錢「心動」,卻不敢貿然違背人民的反核而「行動」。可見台電和經濟部儘管長期花費鉅額廣告費「教化人民」,仍然不能稍減人民懼核之心,反而反核的聲浪卻有越來越高的現象。

執政黨怎麼能完全無視於民意懼核、反核,及官方應變能能力的不足,在核變災害及廢核料處理皆無法妥善解決前,即提出核四復議案?由於缺少正當性,遭到抗議乃意料中事。

台灣電力開發已非核電不可,核四不見仍有其他燃油、天然氣、燃煤、水力等替代的發電方式。連小學生亦已能明白,核電廠對後世子子孫孫的健康威脅;為何執政黨仍堅持要興建核四,莫非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交易默契,非履現不可?

馬可仕政權被推翻後,菲律賓人方才發現菲國建核電廠曾由當時的總統馬可仕私下收取了數億美元的回扣。值此情治單位大力掃黑之際,法務部檢察署是否能有一位勇敢的檢察官,針對執政黨為何非讓台灣建核四不可,進行了解、調查,是否其中過程有什麼暗盤的交易條件?

肯定會破壞黨政和諧、破壞生態環境及破壞政府與人民感情的核四,既缺乏正當性與必要性,台電既然一意孤行,寧非官場的特異現象?

(潮州    黃耀明)

20133月,日前民進黨在委員會突襲,退回台電核四廠追加預算,停建核四。

國民黨又要搞覆議,想在大會翻案。

19961014日我就曾在台灣時報「焦點話題」發表這篇「核四案覆議的必要性與正當性在哪裡?」,現在居然歹戲重演。舊文重現,省下不少筆墨。十七年前的文章沒想到現在還能「適用」,可見國民黨冥頑不靈,原性不改!

(感謝慈林文教交金會與台大圖書館保留此文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