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面林家的小孫女從牙牙學語開始就叫我「便當阿公」,平常客人有「不知道」的常識,我會忍不住「說明白」請他們以後不要再問這種問題,內人常跟我說這樣會顧人怨,但是奇怪的是來店裡的小孩都很喜歡我,每個都會叫阿公。

聽女兒說內人這次到屏基動手術,手術房護士進行身分確認時,一開始叫她:「阿姨!」,看了病歷上的基本資料後卻改口叫:「阿婆!」,讓就要進手術室的內人忍不住揶揄護士說:你看到本人叫「阿姨」,看了資料我就變「阿婆」了。

大家都不喜歡被叫「阿婆」?非也。家母就是特例,家裡是販賣菸酒餅乾糖果的小店,因為父親早逝,她一人要扛起撫養六個小孩的家計,如果有客人說:阿桑!我要買……。她會先糾正:我是阿婆,不是阿桑!再做生意。曾經有小姐用北京話說:我要買……。家母回答的第一句話是:你講啥咪我聽無!內人和女兒都說「喜歡糾正客人」這一點,我和阿嬤倒是很像。

很難想像會直接嗆客人「你講啥咪我聽無」的台灣「阿婆」,在二二八事件後願意收留一位避難的外省人,直到幫他完婚之後才搬離我家。

有一些年輕人對待長輩的態度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就算不是自己的家人,對陌生的長輩也該有基本的禮貌才對。護士小姐改稱內人「阿婆」是因為她看了資料非常有禮貌,只不過女人天性不愛被叫「老」,像店裡的新進員工比大女兒年輕很多,但是她說沒辦法叫我大女兒「大姊」的原因是,「大姊看起來比她年輕很多」,女兒說稱呼就只是稱呼而已,就算要直接叫她名字也無所謂。

沒錯啊!心誠意誠態度最重要,稱呼不就是稱呼而已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