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只有不到10%的人支持與中國統一,表示有超過90%的人民並不支持統一。可使多數反對統一的人民雖然希望國防力量強大,但對國防預算的提高卻不一定贊同,因為他們會擔心排擠其他建設等經費。所以要如何說服人民,朝野同樣都要做功課。

台灣國防弱化,多少與政黨惡鬥脫不了關係。回憶一下:

國民黨政府向荷蘭採購潛艦時,民進黨也曾嘲諷「沉下去、浮不上來」。IDF經國號戰機也曾被取笑成「I Don’t Fly」。

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則是盡全力杯葛布希總統答應售予台灣八艘柴電潛艦的預算。甚至十二架P3C反潛機與四艘紀德艦也被譏諷為「凱子軍購」,在預算審查時百般刁難。

藍綠競合是民主政治常態,但在國防方面則應朝野團結,必須拋棄政黨惡鬥的情結。如今民進黨已先拋出善意,至盼國民黨也能「回魂」。

關於募兵制被說成拖累國防預算,事實上是總體國防預算不足之故。

台灣的國防預算低到大部分的軍事專家認為不切實際,連沒有潛在敵人的國家都不如。

1994年以來台灣的國防支出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即不斷下降,僅以2012年為例,台灣國防預算一百零六億美元,只佔國內生產毛額的2.2%,佔政府總支出16.4%

目前至少要調整達GDP3%以上,才能恢復1994年的水準。豈能有實施募兵制時,國防支出境比徵兵制時更低的不正常現象。

況且,除非修憲將「國民有服兵役的義務」刪除,否則我們所謂的募兵制其實只是縮短役男役期為四個月而已,及齡及體能及格的男性青年仍有四個月的役期從事基本變換氣質訓練與分科教育。

若財政確實不允許可採延長役期的方式彌補募兵的不足。另外像是減少軍中文職人員的編制,也可有效提升戰鬥部隊人員的數量,尤其台灣女性從軍意願不比男性低,許多原由男性擔任的軍中文職工作(非戰鬥部隊),亦可改由志願役的女兵擔任。

目前台灣的地面部隊有四十一個旅和三個海軍陸戰隊,總兵力大約21.5萬人,就算在橋樑被炸的劣勢中,只要兵力部署精確,仍能獨立作戰從事有效的反登陸。畢竟渡海而來或臨空而降的解放軍,在渡海過程中必已損傷大半,這份自信乃來自台灣近年來研發自製的遠程投射武器即將陸續服役,有能力阻制敵軍於半渡,地面部隊的壓力就不致太大。尤其是台灣交通發達,後備部隊可迅速移度加入戰鬥崗位,可望彌補地面戰鬥部隊之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