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公布2014中國軍力報告,認為「中國有能力在未來五到十年內對台進行全面軍事封鎖」。

這項報告偏重於中國未來的軍事發展,但是除非未來五至十年台灣自製潛艦及採購先進戰機軍毫無進展,否則中國不可能得逞,最糟糕的狀況應該是相互封鎖,兩敗俱傷。

反封鎖的最佳武器就是潛艦,可在各重要海域伏擊區埋伏,中國若真想要全面封鎖台灣所有的軍港、商港及空港,必須由強大的艦隊執行,而它的艦隊必定要面臨台灣水面艦艇的反艦飛彈及潛艦的攻擊。再說台灣的重要海岸線都部署有雄二反艦飛彈,即可阻敵艦於百公里外,被中國封鎖的台灣近海通路只要被擊破,公海的航路自有美、日「維持秩序」,所以對台的封鎖攻勢很難發揮。

而且台灣的遠程投射武器,諸如雄二E巡弋飛彈及中程導彈,射程都涵蓋了中國的主要港口,足以封鎖中國沿海經濟特區賴以對外通航的出入口,以中國對外貿易量之大,損害絕對比台灣更大。

美國防部官員透露,關於協助台灣自製潛鑑,美方正進行跨部會討論,間接證實我們所知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對台軍售至今仍不同調。

國務院考量的是外交利益,它不想得罪中國。國防部考慮的是軍事力量,助台獲得潛艦可加強美,日、台抵禦中國軍事擴張的水下武力。

我認為台灣可迂迴、私下請託日本對美國務院及白宮施加壓力。因為台、日唇齒相依,一旦台灣海軍注入八至十二艘的潛艦戰力,對東海及台灣海峽絕對是多了一份穩定的力量,日本獲利最大。因此要求日方助台一臂之力,迫使美國務院同意協助台灣自製潛艦,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