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街頭表演藝術,或是想創造金氏世界紀錄,而是實際發生在中國的事件。


在六月五日這部嚴重超載的公車不幸失火了,當場死亡二十五人,七十多人性命垂危,血淋淋的慘劇應該不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現代化的國家。


任一個現代化國家的公車或許有可能會起火,但絕不是嚴重超載造成死傷慘重的結果。


想像一個擁擠到爆的沙丁魚罐頭,這樣的公車一旦失火根本無路可逃,就算想爭先恐後擠下車機會都很渺茫。一個現代化國家的政府、人民,都該有起碼的公共安全概念,公車司機絕不能准許車子超載過頭,搭車的民眾為了舒適與安全,也不會硬要擠上超載的公車,就算不幸失火了,也不會逃生無路又無門。


一個國家是否現代化,人權、公安、民主的生活方式才是標準。把十三億人口,只讓其中三億富有起來,那只是表象的繁榮,但卻很容易誤導前往中國各大城市觀光考察、旅遊考古的外國人,以為中國是個貨真價實先進的富強國家。


中國這二十年來確實有部分人民變富有了,但富有的原因是犧牲勞工及農民才得以致富,廣大的農、工人口所得與先進國家相差數倍,中國之所以能成為「世界工廠」,就是靠剝削工、農而來,低工資讓在中國製造生產的物品可以在世界市場上具競爭力。中國的外匯存底雖然破兆,但一般庶民的生活依舊維持在四十年前的水準。


從一部公車可以擠上一百二十個人,可一窺中國少為人知的一面。這種事若發生在台灣、南韓或日本,交通部長非下台不可,但是發生火燒公車事故的成都或中國中央交通主管,卻不會有人員負起政治責任,因為在中國人命並不值錢,一個視人命如草芥的國家,絕對不配談現代化。


馬英九在今年六四發表專文,稱讚中國人權已有改善,改革開放也有進步,顯然馬英九並沒有了解真正的中國。


台灣竟然是讓一個不瞭解中國的馬英九主導中國政策,未來台灣的前途很可能像一部失火的公車,只有「司機」順利逃生,乘客死的死、傷的傷,火燒車現場周邊三十米全都是血腳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