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與中國有一條「海峽中線」,有如楚河漢界。「海峽中線」是由當時美國駐台航空隊司令戴維斯所劃,旨在限制台灣「反攻大陸」及中國不得「血洗台灣」。所以懍於美國的強權,雙方都不敢踰越,有誰越現美國就可以公然以武力介入。
    台美共同防禦條約訂定後,事實上早在1964年台灣就已放棄「反攻大陸」。當時國府之所以對台灣人民秘而不宣,乃為了方便威權的戒嚴統治。後來李登輝廢除「動員戡亂時期」,才正式昭告天下:台灣已承認北京政權,台灣對中國已無軍事上的威脅。
    可是中國一直以來從「不放棄武力犯台」。但「不放棄武力犯台」並不表示台海早晚終須一戰,政治的目的大於軍事目的。因為只要保持「國共內戰狀態」,就能支持「一中原則」的說法,台灣就無法自中國分離而去,至少在國際上國共論述就可以趨於一至「兩岸同屬一中」。
    但是儘管國共唱同調,但實際上台灣、中國都有自己的國防部,都視美軍所劃的「海峽中線」為雷池,雙方都不敢超越,一旦越線即可能爆發軍事衝突。所以「海峽中線」是維繫台海和平的命脈,不論中國如何威脅利誘,台灣一步也不能退讓。
    北京有意以「客機中轉」交換廈門「直線」直航,遭到我國防部堅決反對,應予以肯定。這不只是主權問題,也是台海和平的大問題,相信台灣人民都會支持國防部的決心。
    值得一題的是,多數人民不了解,目前台灣與中國的三條航線都是「曲線」直航,不要誤會民航機的直航是真正的「直線」航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