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34席不分區出爐,名單可圈可點,各界評價甚高。而蘇嘉全名列第九則成了大家談論的焦點,一致揣測是角逐國會龍頭的活棋。

蘇嘉全出道甚早,從末代國代、立委、屏東縣長到中央農委會主委與內政部長。2012更和小英搭檔角逐正副總統。2016大選被小英指派為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且擔任2016小英競選總部總幹事,可見極得小英信賴。如此完整的歷練與機緣,應是小英政府閣揆的不二人選。應付在野黨,以其機智與口才綽綽有餘。

未來民進黨推出國會龍頭人選,應是區域立委搭配不分區立委,而且是一男一女,所以陳明文、尤美女目前看起來是互補性最大的可能人選,陳明文草根性強和尤美女的法學素養一剛一柔,堪稱最佳拍檔。

一般評估民進黨安全名單為排名十六,其實在此次所提34席當中有多位曾在中央任職過的優秀人才,小英政府為能就職後立即無縫接軌,必然要重用黨內外的老手,像陳其邁、鄭麗君、李應元…等人,他們的不分區立委生涯都要在520結束,不是入閣就是進入府內輔佐小英。所以安全名單實質上至少排序二十以後都有機會進入立法院,只是晚三個月又二十天而已。

小英自詡未來新政府將是最會溝通、最貼近民意的政府,擔任選對會重責大任的蘇嘉全,小英就是看中他的溝通能力,除了謝長廷這位折衝的鬼才外無人能及,至少在第一波的內閣任命,一定少不了由蘇嘉全出線組閣。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