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防災應變中心,要求消防局規劃「演練巡弋飛彈攻擊台北101大樓的應變」,日期預定在四月底。

台北101是金融大樓,雖然是台北也是台灣的地標,但並不具戰略或戰術上的價值。如果把演練目標改為「總統府遭到飛彈攻擊」,民防結合國防搶救較符合實際。

我個人判斷柯文哲的思維是想凸顯台灣目前的處境,希望台灣民眾在瘋買大樂透之餘,不要忘了「國防」這一塊是比任何事都還更加重要的。覆巢之下無完卵,柯市長藉由民防演習提醒國民,中國有一千多枚導彈及巡弋飛彈正瞄準台灣,大敵當前豈能輕忽。

這是有地方自治史以來首位地方首長公開關心台灣國防安危,四月底的民防演練若能與國防部結合舉辦,效果一定更好。

巡弋飛彈台灣也有,就是雄二E,因造價昂貴,目標都是鎖定敵方重要的軍事目標,例雷達站、防空飛彈陣地、陸海空基地等,不會選擇攻擊中國的民間標的物。相對的共軍也是一樣!

尤其像發電廠、水庫等等均關係到民生所需,除非準備玉石俱焚,戰事的最後階段才會選擇攻擊民生目標。一旦台海戰火起,除了總統府、國防部等建築物可能受到攻擊外,雙方都會節制止攻擊軍事目標,這是已進入按鈕的現代戰爭國際間的默契。

所以建議柯市長把演習時遭受攻擊的目標改為總統府,這樣才具有戰略上的意義。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