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宜蘭南方澳龍德造船公司承造的「沱江號」飛彈巡邏艦,排水量雖然只有五百噸,因裝配中科院的雄二八枚及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八枚,因而有「航母殺手」之稱。

「沱江艦」不像「成功級」乃取材美國提供「派里級」的藍圖,是純粹一艘由國人設計建造,並且艦上戰鬥系統與武器亦是國造的軍艦,堪稱是「台灣的驕傲」,所以不明白為何不能以台灣的山岳(例如以花蓮磐石山命名的「磐石號」─台船承造二萬噸排水量油彈補給艦)或河川為名,馬政府擁抱大中國思想,不顧台灣人民情感的作法令人懷疑。

由台灣本土所創製的艦艇,沒有理由用個中國四川的沱江當名號。我國噸位最大的四艘紀德級軍艦,乃購自美國,交艦時為民進黨執政,當時則以台澎四大軍港命名為「基隆」、「高雄」、「馬公」與「蘇澳」號,並將美規的「紀德級」改稱為「基隆級」。

台灣的造船工藝從遊艇的大量外銷到承造十萬噸貨輪等已達國際造船水準。前有光六飛彈快艇及「武夷」飛彈補給艦。而今「沱江艦」已是不折不扣的國造艦,為何不思考國防建設與人民情感的連結,還要以中國河川為艦名?

除了「沱江艦」等十二艘同型艦能以本土命名之外,未來「潛艦國造」後也希望能以台灣本土的人地物命名,以符合我們是「台灣海軍」不是「大中國海軍」的身分,俾與中國海上軍艦有所區別。

註:「沱江艦」之所以堪稱「台灣的驕傲」,因為它是國造首艘雙船體近海飛彈巡邏艦,航速居亞洲各行軍艦第一,達八十公里(四十二節)。是快速打擊的水面艦。反艦火力也是同型艦之冠。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