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9-1  

先祖定居台南,第三代的家父遷居潮州,我是第四代,兒女們是第五代,祖先目前都仍安奉在台南的竹溪禪寺內,雖然我在潮州出生,但我是台南人的後裔。

生為遺腹子,無緣見父親一面,當然也不能了解他的個性。母親生前老是自責,因為懷我時遭逢喪夫之痛,她日日食不下嚥害我在腹中營養不良,所以才會從小體弱多病。

看過一篇研究民俗風情的報導說「台南人不隨便露出笑容」。真的是這樣嗎?但我本人確實是這樣。不知台南的鄉親有何看法?平日除非讓我看到觸動心坎的文章或亮眼的時事漫畫,我才會忍不住開懷大笑。

由於母親是東港人,我從小較常接觸到的是東港的風土民情,母親說東港人很團結,也因此特別有排外感,外地人想在東港立足經商並不容易。不過這是封閉社會時代的事,現在的東港因為鮪魚季而聲名大噪,賓客萬來,民情是否依舊我就不得而知了。

因為平常不苟言笑的時間多,被誤會拒人千里之外的狀況也就多,只有熟識的老朋友可以接受我的不笑或不開口。但是很奇怪的是客人帶來的小朋友都不介意我是臭臉的老闆,每次來都會主動叫我阿公、便當阿公,大人的世界果然比較「複雜」難懂。

選前因為某公休日被內人帶去鎮代候選人服務處逛逛小坐,結果我的「笑容被偷拍」還傳到臉書上,有網友直白地回應「要看到我的笑容真不容易」,已經到了坐七望八的年紀,要我改變個性隨時笑臉迎人是鐵定不可能,不過這就是我,真實的我。

疑問是,這個性和「台南人」到底有沒有關係?

1209-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人 竹溪禪寺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