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涵予是什麼東東,台灣有多少人認識他?但他卻是台灣電影金馬獎的「影帝」,豈不荒謬透頂。中國電影的演員可以角逐金馬獎,新加坡、韓國、日本當然也可以,統設一個外國影片的參獎項目,如此台灣納稅人的錢才花得不冤枉。


當初設金馬獎的宗旨是為了扶植、獎勵國片,把香港列入參賽,是因為當時香港仍未投入中國的懷抱,如今香港回歸中國,港片也應與中國相同列為外片,影后劉美君則應拿外國片的獎項。如今都由外國人拿走影帝、影后的殊榮,除非政府正式重新定位金馬獎為國際性影展,讓全球的影片都可以參加角逐。


昔日國民黨政府要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現在不必了,用金馬獎就可以統一中國了。


《海角七號》依影評人黃建業的話:《海角七號》早已不是一部國片而已,觀賞《海角七號》已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是台灣人的年度盛事,它所創造的票房紀錄更是台灣影壇的奇蹟。


但可能因為它深刻地刻劃了南台灣小人物的心聲,是台灣極少數不以台北看天下的作品,因而不受評審青睞,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項雙雙落空。是本土文化作品在本國遭逢最大的挫敗!


不禁讓人想起范逸臣的那句「我操你媽的台北!」不止是台詞而已,其實也代表了台灣南部長期被台北觀點壓抑的代言。如果評審是以台北觀點來評這些獎項時,有廣大南部觀點的《海角七號》理所當然會受到奚落。


《海角七號》能夠在日本東京海洋影展獲得最佳影片首獎以及夏威夷影展首獎,還有吉隆坡國際影展最佳攝影獎,但卻被本國自家的金馬獎所輕視,其目的不外是要澆熄台灣的本土熱:宏揚大中國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