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官呂政燁有十五年的律師資歷,去年轉任法官後,因常成功協調當事人和解,成為同僚間的話題人物。


    沒想到他以後輩的語氣勸施明德息事寧人,應與王世堅和解,卻踢到鐵板。


    他在正式庭訊前,稱呼施明德是民主運動前輩,並細數施等民主前輩過去為台灣民主的貢獻。還提及「這次〈總統〉選舉大敗,讓台灣人不知何時才能再站起來。」


    他接著對施明德說「當時你和王世堅也是各為其主,而且依我目前看來本案被告王世堅可能無罪,雖然要等辯論後才能確定結果,但你是不是能考慮撤回告訴?」


     施明德則當場表明要捍衛自己的名譽提告。


     結果於當天下午四時法官宣判王世堅無罪,全案還可以上訴,不在我們的評論之列。


     成長過程中,除了耳熟能詳的許水德說過「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之外,一位屏東縣黨部主委在二十多年前,也曾召集地方黨政要員聚餐,已「法院可受國民黨影響」的話,要脅地方上的大樁腳必須賣力替國民黨輔選,不得倒戈或暗助黨外的候選人。


     據我所知的資料,全國三審法官當中只有一位真正加入民進黨,他是屏東縣內埔鄉人,此外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國民黨員。


     以前國民黨縣黨部召開黨政同志會報,法院院長都要以黨員身分出席,地位在黨部主委之下。所以當時的政治案件一進入法院,六法全書全成具文,法官的自由心證決定當事人的命運。現在這種現象可能比較少了,但沒有人敢說沒有。至於像呂政燁之類站在台灣立場的法官則仍是鳳毛麟角,這不僅是民進黨的悲哀,也是台灣人的悲哀。


     呂法官關心「台灣人不知何時才能再站起來」,我誠懇的希望沈富雄也能聽進去。民進黨失去你,還是民進黨。但是觀感上民進黨是被「馬上好」成功的分化,將令廣大的支持者對民進黨的熱情降溫,情何以堪?


     「官癌」雖然是藥石罔效,但仍可以正面的人生態度拒絕上身。監委一任四年,人的一生也許是八十年,當上國民黨提名的監委,除了在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必然遭到羞辱外,就算過關,也不過是監察院的花瓶而已,慎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