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先體驗就業進大學的政策褒貶不一。認真說來此項政策有銜接「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規劃」的意義。

沒有經濟壓力的高中職畢業生,絕大多數會選擇先大學再就業,需要學貸的學生則可以考慮「就業體驗」,除保障最低工資,政府每月還補助一萬元,三年有三十六萬,對於日後上大學的經濟負擔不無小補。給需要幫助的青年一支釣竿,提供選擇先升學或先就業的另一種選項。

「就業體驗」計畫的名額只有五千人,這不是為了幫企業搶走大學生,而是為了幫助經濟較不寬裕的學生。(若有陣痛期也只有三年)

另外,政府為減少貧窮世代循環問題,推動「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為貧窮兒童設立個人帳戶,家長每人每年最高存入一萬五千元,政府鼓勵並相對提撥每人每年最高一萬五千元,存金利息免納所得稅,至年滿十八歲後成為他們的第一桶金。針對無力儲蓄的家庭,衛福部另有配套措施。

衛福部並指出,此方案十八年預計投入二百六十一億元以上,今年有一萬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兒童受惠。

行政院推動中的「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規劃」再加上高中職的「就業體驗」,這二方案的結合可望協助弱勢家庭兒少脫貧,藉由政府與家庭共同合作的儲蓄機制,養成弱勢家庭兒少的儲蓄習慣及觀念,為他們的未來升學、創業及就業儲蓄準備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就業體驗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