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老友因二度中風必須長期住院,他在念中學時就常進出我家,黨外時期又成為戰友,在服役之前是運動健將的他,因服役期間的爆炸事件而失去一條腿。


      他是兩棲部隊的蛙人,一次在枋寮進行兩棲登陸演習,為了救援翻覆的「水鴨子」─兩棲登陸砲車,卻因「水鴨子」內裝的砲彈爆炸,炸斷他的雙腿:一條腿醫生勉強「拼湊」成型,另一條則被截肢。


      老一輩的民進黨員及支持者,提到「馬沙」都知道是誰。


      他熱衷民主運動的衝勁,不是本文討論的範圍,我是在報上看到「房貸保險」業務應運而生,突然想起「馬沙」所講過的一句銘言「貸款買屋,就注定將一輩子降低生活品質」。


      他的家族多從事營建業,他看盡貸款買屋人的困境,所說的是內行話,尤其連頭期款都還是向親友借貸者,更慘!


      一般受薪階級買屋,只能選擇貸款一途,三分之一以上的薪水必須繳付房貸,生活開銷不得不緊縮,品質當然下降。更慘的是若不幸失業,就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辛勞付出所買的房子被法院拍賣,黯淡的回到無殼蝸牛一族。


      據主計處統計八月份失業率高達4.14%,比起七月份又攀升了0.08%。失業率增加,必然又有人因繳不出房貸房子被法拍。


      根據統計,台北市的拍賣房屋第二季比第一季增加14%,比去年同期增加28%。台北縣第二季也比第一季增加了20%,較去年同期增加15%,大台北地區以外區域:第一季有一萬多件,第二季則暴增到五萬多件,我想這只有哀鴻遍野可以形容吧!


      雖然現在有「房貸保險」,因為失業而繳不出房貸者,保險公司可先代繳最長六個月的房貸,每次金額最高六萬元。但六個月之後呢?誰能保證一定會找到新工作?


      我每天午休的大樓旁,去年才完工遷入新居的邊間透天厝,差不多半個月前貼上了大大的紅紙寫著「售」字。


      我記得屋主是一位貨車司機,老婆非常勤快,曾在鎮上市中心擺攤賣檳榔,也常到我店裡買便當。檳榔攤只賣了一陣子就轉讓了,她居然回自己的住所,在住宅區賣起檳榔。我問她原因,她說:賺的錢全都付給房東租金還不夠!但在自己家賣也行不通,在住宅區賣檳榔簡直是異想天開,不久就收攤不賣了。如今夫妻倆深覺背負大筆房貸,生活得很辛苦,所以想賣掉房子。要不然等到有一天走到被法拍的地步,能夠拿回來的錢更是少得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