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市立任市長皆為女性,坊間穿鑿附會是因為「垂楊路」諧音「垂陽」之故,所以選前有人較不看好涂醒哲。

對於「垂陽」的繪聲繪影,我曾戲稱:涂醒哲是位醫師,他知道該如何克服「垂楊」魔咒。垂楊路連接高鐵大道新建工程通車當天,涂醒哲以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身分召開記者會,強調這一公用大道未來是嘉義的交通大動脈,倡議統稱為「澄波大道」,但原街道名稱保留,不涉及戶籍更動。不過也他表示要不要改為「澄波大道」應交由市民決定。

陳澄波(189522~1947325日),臺灣著名畫家。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在325日被國民黨政府於嘉義火車站前槍斃,享年52歲。他是嘉義市第一任參議會議員,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嘉義地區發生嚴重衝突,國民黨的軍隊被民兵圍困在水上機場內。嘉義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接受其和談要求,最後一次協商派出潘木枝、盧炳欽、柯麟、陳澄波、邱鴛鴦(以上皆嘉義市參議員)、劉傳能等六人擔任「和平使」,不料最終只有邱鴛鴦、劉傳能兩人活著回來,其餘全遭拘捕。325日上午,這些人被國民黨軍隊用粗鐵線捆綁起來,從嘉義市警察局沿著中山路遊街至火車站前,未經審判直接槍斃,甚至懸屍示眾三天。

陳澄波1926年以一幅《嘉義街外》的作品,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帝展)」, 這是臺灣人首次以西畫跨進日本官展的門檻;其後又數度入選「帝展」和其他各項展覽。並先後組織七星畫壇、赤島社、台陽美術協會等重要美術團體,其於繪畫的成就,以及推展台灣藝術文化的努力,功不可沒。

陳澄波死於非命以後,和他過從甚深的學生歐陽文也被捕。當時大多數嘉義畫家在二二八恐怖的氣氛下,認為畫畫會帶來厄運,即使與陳澄波有關係也恐招來災難,所以一一將各種各樣的畫作銷毀。這種狀況直到台灣政治進入民主化才得以改善。2002年,陳澄波所畫的《嘉義公園》,在香港的拍賣場以高於估價四倍的579.4萬港元成交,創下台灣前輩油畫家最高價記錄。僅次於一年前徐悲鴻《風塵三俠》664.5萬港元的紀錄。2006109日,在香港蘇富比「中國當代藝術品」拍賣會上,陳澄波的《淡水》以3,484萬港元賣出。2007年《淡水夕照》拍出5,073萬港幣再度刷新台灣畫家拍賣記錄。他的成就何止是「嘉義之光」,已是「台灣之光」。

他以「和平使」身分協助政府處理二二八事件,卻遭槍斃示眾,就已夠格「澄波大道」為名。若再加上其藝術成就,以一條公用大道來紀念他,讓後世代代莫忘「二二八」血淋淋的悲慘教訓,並遙念嘉義曾有過這麼一位國際級的藝術畫家為台灣爭光,理由綽綽有餘。

命名「澄波大道」的意義,絕對有別於連勝文無厘頭要把「市府路」改為「經國路」所暗藏的政治目的。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