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九合一選舉,如果只有台北的柯P大勝,其他縣市民進黨僅小贏或維持平盤,那麼就可以解讀為是「柯文哲現象」。

但是結果除了柯P大贏連勝文廿萬票,民進黨不遑多讓在全國其他縣市也狂掃十三席縣市首長,這則是大勢所趨、民意所歸,是時代潮流讓國民黨潰不成軍。馬英九敗選之後說要「忍辱改革」,如果沒有對症下藥,2016國民黨一樣會慘敗。

我們可由三個觀察點切入,即能明白所謂大環境改變其實就是大勢所趨。

()、根據我個人長期觀察四大報的銷售數字,「聯合」與「旺旺中時」加起來也只有「自由」銷售量六十幾萬份的二分之一,而我把它歸類在中立的「蘋果」,在這二年銷售數量已掉了十幾%,現在差不多只剩「自由」的一半:卅多萬份。

藍營的人不會看「自由」,相對綠營的人不看「聯合」與「旺旺中時」,由各報報份的消長,可見這幾年來「綠營人口」在快速增加,若再加上「壹傳媒」的「蘋果」、「壹週刊」等,平日在報導上六親不認,社論批馬政府不假辭色,馬與連家在「壹傳媒」的筆下都是被批得一文不值、體無完膚,結果極可能帶走中間選民投向綠營。

()、網路時代不僅資訊傳遞快如閃電,更多的是戒嚴時代白紙黑字不易散播的批判火力,對親中無能馬政府的質疑鋪天蓋地,強大到國民黨無法想像。也難怪連勝文自己抱屈受到網路鄉民(他說是網軍)的「霸凌」,只能怪連公子沒嗅出年輕人對於親中財團、政商利益掛勾與權貴世襲已深惡痛絕的氛圍,居然還讓郭台銘這樣仗著有幾個臭錢的大老闆,想打經濟恐嚇牌左右選情,簡直是請鬼提藥單。國民黨會兵敗如山倒,郭台銘功不可沒,他稱職地扮演了最後一根稻草的角色。

()、三立、民視、年代、壹電視等長期以來政論節目的評論,和平面媒體及網路「三媒」相互呼應。電子媒體上的各路戰將綠營堪稱占了優勢,國民黨還以昔日老三台、二大報甚至網路未崛起之前的思維在打選戰,以意識形態與抹黑纏鬥製造對立。當選情低迷不振時,連戰夫婦、郝柏村與馬英九的「渾蛋」、「皇民」及「妖魔」說紛紛加入戰局,還有羅淑蕾、蔡正元、費鴻泰等人烏賊戰的咄咄逼人…,這叫國民黨不大敗也難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九合一選舉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