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潮州鎮的太平路自古是唯一通往萬丹、屏東的道路,小時候隨著母親到萬丹大姊家,只能靠雙腳走路或騎腳踏車,因為沒有橋樑途中還得搭兩次竹筏過溪,路上沒有汽車、機車行駛,七米寬的路面並不覺得狹窄。


現在的太平路,連接早市與黃昏市場,車來人往熙熙攘攘,車水馬龍從早到晚,如果沒有紅綠燈的管制,想要過馬路到對街都很難。


趕時間或目中無人的飆車族,不喜歡遇上紅燈,喜歡闖紅燈,但是對其他的用路人卻造成可怕的夢靨!


紅綠燈確實會阻斷車流,降低車流量,是沒有效率的交通設施,卻是安全的燈號。自一九一九年紅綠燈發明之後,世界各國的交通秩序方才出具規模。


之後德國發展出沒有紅綠燈的高速公路,車速可以加倍暢行,真要感謝德國人發明汽車又發明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雖然沒有紅綠燈,但南來北往仍有分隔島話清楚河漢界,讓車流互不侵犯。想要調頭也不能同一般公路「隨便」,必須下交流道再轉向行駛。台灣的高速公路還有速度上限,交警的測速照相是嚇阻駕駛超速的有利工具,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更是要小心。常態行駛外車道,內側車道供超車使用……。規矩有一大堆。不過和一般公路一樣,遇到飆車亡命之徒,所有規矩都會自動失效。


政治上雖有人調侃:沒有遊戲規則!爾虞我詐,你爭我奪,看誰最奸巧、有煽動力、敢說謊就是贏家。但基本上三權分立和政黨政治的運作還是有一定的玩法,如此才不會交通大亂,出車禍。司法也要公正,不能只辦綠不辦藍,讓飆車族橫行霸道。


立法權制衡,監督行政權。反對黨制衡執政黨,都如同公路上的紅綠燈,道路中央的雙黃線或分隔島,速限也必須遵守。可是放眼目前的政治生態,立法院成了行政院的橡皮圖章,想搬多少錢就有多少錢,在完全執政的口號下,台灣有一半的交通號誌已「失效」。絕大部分的司法官的黨國思想,讓這種「失效」情況變得更糟。


另外,馬政府開著假藉救經濟的消防車、救護車,佔用道路的完全使用權,一付目中無人的飆車族心態,無視在野黨的存在,使得國家財政急速惡化、國家主權逐步喪失,馬英九自以為是地開著「消防車、救護車」而正當化兩岸政策不受在野黨和國會監督。江陳會的四項決議,至今台灣人民還不明白是啥米碗糕,第二次會又將簽訂兩岸經濟架構協議,為建構一中市場,不惜毀掉紅綠燈的安全機制。


這個台灣最大的飆車族,不止毀掉交通秩序,還不知要帶給台灣多大的傷害。


在野黨加上本土社團發動五一七示威大遊行,能否重建政治的交通秩序?讓ECFA能送到立法院審查,馬英九是否願意和代表在野勢力的領袖蔡英文,就ECFA的利與弊做公開辯論?我持悲觀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