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駐沖繩司令衛斯勒中將表示,若中國強佔釣魚台,美軍無須登島,便能從海空攻擊,擊退中國軍隊。

他在華府務軍事記者共進晚餐時,信心十足地直言「我們能直接將釣魚台拿下嗎?當然可以」。「面對中國佔島威脅,美軍也許不必(派出陸戰隊)登島作戰,單從海空攻擊便能消除威脅。

針對衛斯勒的論點,某位激進的解放軍少將跳出來威脅說「一旦美軍介入,中國解放軍將以彈導飛彈轟炸沖繩美軍基地甚至關島」。

導彈並不是只有中國才有,日本也有,美軍擁有更多更精準的導彈,此種恫嚇式的言論威脅,美日根本不會放在心裡。日中釣島主權之爭,讓美軍把焦點移到釣島,正好是台灣的東北角,等同分攤了台灣東北角的海空防衛部署,對台灣有利。

由於中日的釣島之爭,也促使台日的友好關係更進一步,除了軍事上可與日本享有共同的戰略利益外,還有在日本開放武器輸出後,未來某些武器的分散採購也對我國有益處。同時經濟上也有更進一步合作的可能,例如台日的漁業協定,就已讓我漁民捕獲的鮪魚數量增加二倍。台日的FTA也會提早實現。

台灣應積極運用這樣的機會,深化我國與日本的友好關係,我們把此目標訂在2016的政黨輪替,當親中仇日的馬政府下台之後,相信台日互助的關係將會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