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兵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教育班長和不放假,當過兵的人都可以了解他妥協的無奈。

     我也遭遇過類似的「強人所難」。我當兵的時代還不盛行反台獨,只是要求我加入國民黨。當時的輔導員(就是後來的輔導長,做的是與政工相同的工作),不時要求我入黨,唯一的理由是職業軍官不能沒有入黨,他會受到連帶處分。

       我不從。後來透過單位上和我比較親近我所屬的老士官,台籍的政工幹事(少尉預官)從旁勸我。他們告訴我,因為我沒入黨,黨開小組會的時候都拿我出來討論、批判。

       我還是不為所動。但我的上頭開始有行動,刻意的讓我在假日不能外出,不是給予特殊任務──擔任營區衛兵司令,就是輪值值星官。甚至連星期三晚上軍官散步的時間有時也被剝奪。

       不過,士官兵不假外出是會關禁閉的。軍官的處罰則是行政上的記過。我才不怕記過,我又不想升官。所以遇到和女友約會的日子(女友當時是金馬號小姐,就是我現在的牽手),不管三七二十一我還是「不告而別」。

       有一天晚餐時間同桌的連長發現我不在,一問之下才知道我外出了,他一氣之下把盛滿的一碗飯往地上摔去,轉頭就回他的辦公室(也是他個人的獨立寢室),這個舉動把全連的弟兄都嚇呆了。第二天歸營時同袍偷偷告訴我昨晚的狀況,但奇怪的是連長連叫我去說話都沒有。大概是對我這位「累犯」已經沒皮條了吧?!

       一直到我退伍,我都是無黨籍。依當時的時空背景,職業軍官不是國民黨的可能只有我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