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衆院以34481票通過「2018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國防部評估美國軍艦停靠台灣的可行性以及是否明智。

也要求評估台艦停靠美港口的可行性。

這是繼參院軍委會之後,美國會再次將台美海軍互泊搬上台面。

針對國會的行動,美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日前在雙橡園受訪時曾表示:這是困難、甚或危險的!

莫健是行政部門的官員,他的觀點乃依據中美建交公報其中:美國必須從台灣撤軍的條件分析,没有對錯。

但美艦泊台灣高雄港或其他港口的授權,應排除如日本横須賀和佐世堡為美軍海軍長駐基地,而是如衆多友好國家一樣,成為救災、訪問、整補油料食物及渡假的地點,尤其是中國今年開始拒絕美航艦到香港渡假之後,美軍另覓適當地點,並未違反建交公報的撤軍條件,高雄港規模與香港相當,航艦一樣可以停在外港以船艇接駁上岸,香港可以台灣為什麽不可以?

莫拉克颱風已有美國軍艦停泊外港,重型直升機進入台灣災區執行救災任務的例子,任務完成即離開。

還有美F18超級大黄蜂也曾有兩架在台灣過夜的紀錄,只要是非長駐應無觸怒中國的「危險」,莫健顯然是過慮了。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