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主權:太平島主權仍歸我國,現更獲國際認證,享有十二浬領海,國家的主權、領土並未消失,反而更加鞏固。小英總統在迪化艦上宣示而不是登島,恰如其分。
第二、漁權:由島降為礁,將不能劃設二百海浬經濟海域。事實上我國從未在太平島和其他國家一樣劃設經濟海域。本來就未主張,所以也就沒有失去的問題。
未來可透過區域多邊或個別國家評等協商漁權,即可解決我國漁船作業海域發生被逮捕的問題。
第三、是島非島無關我實質占領:裁判南海四十幾個島礁皆為無法自給自足的礁岩,太平島實際上雖有淡水,但駐島軍民生活仍須仰賴台灣運補,所以我國的委屈並不大,卻可以否定中國在南海處心積慮填海造島軍事上擴張主義的正當性,讓南海的自由航行與資源共享不會被少數強國獨吞,台灣太平島的「犧牲」非常值得。
第四、不滿意但要接受。不要隨國民黨起乩。
海牙常設法庭雖然對台灣無法律拘束力,但以台灣的處境除口頭抗議,現實上台灣乃民主陣容的一員,仍必須尊重常設法庭並與美站在同一陣線,不能為了反擊仲裁做出莽撞的行為,如此對資源共享的主張才有幫助。
第五、1947年在美軍授意並派建協助下,國府佔領太平島,如今物換星移,中華民國早已失去原有大片國土,所謂的「十一段線」也不該再存在。
小英總統以「南海諸島」宣示台灣立場,雖然含糊但可兼顧美、中的主張。
馬英九對卸任前登島一事得意洋洋。若總統登島可以影響仲裁,現在結果不是如此。所以小英總統千萬不要上當,一旦登島即可能落入一中的陷阱,徒增陷入南海泥沼的困擾,台灣的立場會變成與美日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