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9月2日啟程訪美後,在美期間除了與海外支持者及台灣人社團充分互動交流,也進行一連串的演講、拜會及募款活動,台僑都相當的熱情,而原本行前美東、美西、美南黨部都希望安排募款活動,但受限這次的行程安排,我只參加了美東及美西舉辦的募款餐會,感動的是現場參與的人相當多,很感激並感謝所有台僑的力挺與支持,給民進黨莫大的鼓勵。

其實溫暖的感受是直接的,海外台灣人長年為台灣付出的熱情未減,且在322大選後,他們對台灣民主仍舊相當關心,尤其現階段正值民進黨的艱困時刻,他們反而更加團結,凝聚信心,並認為台灣需要一個民主制衡的力量,才能維護國家主權。而為了給大家更好的民進黨、更民主的台灣、經濟更好的台灣,以及政治更清明、陽光的台灣,我承諾民進黨會跟大家站在一起,努力達成大家的希望。

除此之外,我也於美東時間4日下午4點半在母校康乃爾大學法學院以「兩岸關係:過去,現在與未來」為題發表演說,當中我便提到,很多人還是認為台灣能夠發展出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以及民主的政治體制,是亞洲的成功故事;惟今後台灣必須面臨的重要課題將是如何提升民主的效率,並且積極的參與國際社會以及區域的發展,讓台灣能夠持續繁榮,台灣也沒有必要對中國的崛起感到害怕。

但是今後的台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因為現有的憲法使台灣無法擁有更有效率的治理。同時,台灣社會又有族群與政治之間複雜的歧異,造成政治對歭難於解套的困境。而台灣主體意識與國家認同的抬頭也使得台灣人民期盼在國際社會或兩岸的互動中能有更完整的自主性。遺憾的是,中國在過去並無法理解台灣這種隨著民主開放而對國家認同自然增加的渴望。

那麼如果台灣人民現階段選擇維持現狀,且維持現狀也是其他相關者的優先選項的話,民進黨期盼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能夠接受以下四項對台灣的必要協助:(1)協助維持台海的軍事平衡;(2)協助台灣與區域經濟整合;(3)協助台灣在國際社會發聲並參與國際組織;(4)確保兩岸問題能以和平方式解決,最重要的是讓台灣未來的選項是開放的,而台灣人民有決定自己的前途的權利。

主權一直是民進黨長期所堅持的,雖然現在是民進黨建黨以來最艱困時候,但我相信全體黨員、海內外所有支持者都很成熟、也都能冷靜面對與思考黨及國家所面臨的問題。當然,民進黨除了對主權的堅持,對社會弱勢及中下階層的照顧等,也都是未來列為優先推動的主要政策,且不論執政或是在野都會持續進行。

而我仍要感謝所有挺台灣、支持民進黨的台灣人民,後續我除了6日在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年會發表演講外,7日參加紐約與美東黨部及僑界社團餐敘,8日到華府參訪,9日拜會傳統基金會,預計10日與媒體朋友座談,13日在洛杉磯與美西支持者及社團餐敘,14日在聖荷西參加僑社晚會,16日結束行程返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