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從網路上列印了一份台師大政研所陳延輝先生的博士論文參考文獻表,其中竟然列了我在一九八六年二月一日刊載在「政治家」雜誌復刊第六期裡的一篇文章─「屏東黨外組織獲選民認同」。心裡蠻高興自己二十多年前對屏東黨外運動的參與與記錄能夠成為年輕一輩政治學者的研究參考文獻。

我欽佩讀書人大海撈針的閱讀精神,為了完成題為「台灣政治反對運動:歷史與組織分析」的論文,必須博覽群書、閱覽黨外時期人物所撰寫的數千篇文章,經過自己的消化吸收,為台灣民主運動史留下更完整的紀錄。

我的小女兒在台大政研所的碩士論文題目是「戰後地方派系之研究:以屏東地區為例」,也為屏東縣的民主政治發展留下寶貴的資料,我想若有後進想了解屏東縣政治演進史,可以做為參考資料。對於台灣威權體制演變為民主體制過程有興趣者也有所幫助。

利用過年難得的四天休業期間,我把女兒的論文拿出來重新讀了一遍,內心有一股衝動,很希望未來參與屏東縣政治活動的有志之士都能閱讀這篇論文,就能夠了解為何今日屏縣政治生態是「綠大於藍」的來龍去脈。

屏東縣自一九五一年三月舉行第一屆縣長選舉起,至曹啟鴻於二○○九年連任以來已是第十六屆。在第八屆之前全都是由國民黨所壟斷,甚至還出現一人不競而選的怪現象。直到第九屆才由黨外的邱連輝選上縣長。但是第十屆又被國民黨奪回,第十一屆由民進黨的蘇貞昌當選。第十二屆又被國民黨的伍澤元搶走縣長寶座,第十三屆民進黨蘇嘉全勝選並連任至十四屆,此後曹啟鴻接棒民進黨長期執政至今。

這幾年我看到不少支持者沉浸於縣長大勝的喜悅之中,在此我想說的是「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將來屏東縣的政權決不能因為綠營又出現內鬨,而拱手讓給國民黨。

不但如此,還要再接再厲地往下扎根,畢竟在議會國民黨還是佔多數,我期待有一天民進黨能在縣議長選舉中與國民黨有一決雌雄的實力,讓議會政治生態也「政黨政治」化。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