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與事業的差別簡單的說,職業是維生的飯碗,事業除了能填飽肚子外還多了一份理想。

以謀職為目的取得這個飯碗的只是教匠,真正的教師應該以良心的事業為職志,除了從業的熱心、耐心之外一定還要有愛心。

教師對學生而言應該如母姊、如父兄,而不是只懂得照表操課的書匠。若只是為飯碗的人最好別踏入教育的領域。

尤其是義務教育的小學教師更需要具備為人父母的同理心,低年級生一天中有半天或八小時的時間待在學校裡,學校負責維護校園安全,老師就是孩子們的代理父母,除了管教還要觀照孩子的人格成長。偷偷使用體罰或變相體罰都不應成為管教的唯一手段。

七、八歲大的小學生,似懂非懂,對周遭人所付出的愛非常敏感,某某老師對我們超好的、某某老師超兇的……,若被老師傷了心可能傷痕會一直烙印在心中,反之老師的正面鼓勵與嘉許,也能讓孩子一輩子都不會想當壞人、做壞事。

孩子的成長過程在小學裡最重要的就是能快樂地學習,老教師若是將快樂去除就是褻瀆義務教育的意義,也就不夠格被稱之為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