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政治領域難免產生與他人意見相左的衝突,當下應克制私人情緒性的發言,為了公事演變成私人恩怨,這款的政治人物難成大器。

我最期盼所有政治人物,發表意見時都能言之有物,指控他人更須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就算有衝突也是對事不對人。例如張善政表現不俗,有別於以往國民黨籍的行政院長,在綠營也廣獲好評,自然不會因為他是國民黨籍就對他無的放矢,減少負能量的對衝,是人民所樂見的。

在政壇走跳一旦帶入太多私人恩怨,互動方式一定會「走鐘」,凡事都先入為主,恨不得在雞蛋裏挑出骨頭,隨時隨地都想貶損對方。

而且當私人恩怨強過公眾利益時,除了自己的形象受損,也會扭曲了民主法治的真諦,施政與問政必然不會把人民利益擺中間。

「讚美你的政敵」是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是只要反求諸己,掌握這個大方向,如何待人,人就如何待你,當天時、地利、人和,就像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五指山。埋怨別人之前先反省自己,當自己伸出友善之手,必然也能握到別人友善之手。

仇恨是可怕的心魔,被魔鬼佔據的心靈,看什麼都不順眼,自己也會被折磨得很痛苦。公歸公、私歸私,公私分明就不會以私害公,所到之處走路都有風。

借用毛澤東的話「朋友越來越多,敵人愈來越少,就是政治。」老毛就是靠著這般心胸把疑心病很重的老蔣打得落花流水、敗逃台灣。在政治圈打滾當然要廣結善緣,朋友越多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