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二十請店裡員工吃尾牙,晚上不做生意。

嚴格說來,多神教的台灣,只要是做生意開店,農曆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都有「做牙」祭拜神明的儀式,尾牙就是一年中最後一次的「做牙」,必須準備更多、更豐盛的菜餚來祭拜神明,然後老闆再將這些佳餚與員工分享藉此慰勞一年來一起打拚的夥伴。

因為工商日漸繁盛,尾牙不僅是小商戶,連大公司也都舉辦大型的歌舞表演宴會聚餐,全體員工歡聚一堂,送大禮、分紅包慰勞員工。

因為台灣的宗教信仰類別雜菜麵化,就算不拜神佛的基督教徒大老闆,也不能免俗讓公司舉辦大型餐會,如同大家庭般歡樂聚餐。所以現在的尾牙已經跳過拜拜的儀式,演變成員工的福利之一。

但是今年中央政府矯情做作,表示經濟沒搞好,所以不辦員工尾牙。原來馬政府還真的是搞不懂經濟,因為「尾牙」可以刺激餐飲業的消費,正是促進內需市場的好時機啊!撇開吃大餐不談,平日各司其職的員工全體難得可以在尾牙齊聚用餐,樂一下員工,也樂一下餐飲業,馬政府竟然不吃尾牙?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