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扇形的偵蒐方式能夠北自朝鮮半島,南至南海的空中動態,無論是飛彈或軍機,全數皆可納入長程預警雷達的掌握之中。
    這是台、美為戰略上夥伴的象徵,但是其功用對台灣而言則是「大材小用」,真正獲益最大的還是美國。美國可藉由在台灣的長程預警雷達設備監控中國洲際導彈的動態,但全部設置經費卻由我國負擔,這也是台灣仰賴美國協防必須付出的代價。
    與六○年代時期,美軍在台中清泉崗基地部署U2高空偵查機的情況相似,美國提供飛機,台灣提供飛行員,因而無數傷亡者全是我國的精英飛官。所取得的情報就算已經證實中國發展核武,但美國卻不敢像以色列對付伊朗一樣予以擊毀。和現在的北韓發展長程火箭及核彈的狀況相同,美國也是投鼠忌器。
因此長程預警雷達只能定位在防禦而非主動攻擊。
    對台灣而言,因受限飛彈技術擴散的制約,無法發展長程飛彈,對一千公里外中國二砲部隊及空軍基地的動態,不可能主動出擊,只是能提早七分鐘讓防空飛彈備戰即發布空襲警報而已。對於中國內陸的軍事據點還是「看得到打不到」意義不大。
    真正的意義應該只是「代表台、美還是軍事上的夥伴關係」而已。猶如胎兒連接母體的臍帶。因為就算透過長程預警雷達發現中國的飛彈與戰機傾巢而出,台灣也沒有相當數量的防空武器迎戰,所以也不必期望太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