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強調可透過談判解決這個難解的結,就目前的情況來說誰也不能一語定調,更不該藉由經貿議題操作選舉。
    如果加入區域經貿組織所帶來的困擾也要以藍綠分別的話,台灣再繼續內耗永遠也走不出去。
當初民進黨反對美牛是針對狂牛症,與含瘦肉精的美豬不能相提並論。
    假如我們比照歐盟標準同意開放美豬,也就是只開放不含瘦肉精的美豬,將不會有國民健康受影響的疑慮。剩餘的問題是台灣豬農要如何面對美豬進口的衝擊,政府要如何救濟,像加入WTOECFA一樣。
    全球區域經濟體如雨後春筍,都是採集體零關稅的措施,互補有無。最近東協的經濟體就對台灣構成威脅。台灣若是一隻孤鳥,可預見產業在未來必然再掀起一波南進的高潮,使得年輕人的就業機會越來越少。
    我們的南進政策是由台灣本地工廠生產成品,開拓在南亞的市場,不是要工廠遷移到零關稅的區域國家生產製造。
    基於此,加入區域經濟體就非常重要。TPP是以美國為首的區域整合,不僅經濟開放的條件而已,政治民主與人權水準也是門檻之一,它是缺乏民主、人權的中國無法涉足的組織,台灣當然非加入不可。
    美豬與TPP不是魚與熊掌的問題,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才是未來談判的重中之重。台灣不可能永遠拒絕開放美豬進口。至於瘦肉精含量是否比照日韓訂定標準:最低含量、源頭管制、產品標示…,都仍是未定之天,有待未來的經貿談判專家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