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得只剩下錢」是一本書名,媒體報導陳致中第一天到看守所探父,送給父親這本書。


所有媒體都如獲至寶地大肆渲染,以書名對照阿扁目前的處境,他們一家現在虎落平陽,阿扁應訊時還自喻是過街老鼠,真的是除了錢之外,名譽、地位、權力皆已遠逝。


阿扁一家因錢被起訴、羈押。探監的人那壺不開提那壺,竟然還選了一本可供人無限想像的書,把它送到牢中給扁,神經未免也太大條了吧。


實際上「窮得只剩下錢」是一本宗教勵志的書籍,作者是王陽明牧師,書中主要講述生命中除了金錢,更應擁有信仰與心靈的追求。它所傳達的訊息是:希望人人都能把握真正的幸福。不要一生奮鬥下來,落得「只剩下帶不走的錢」。


書店對本書的介紹是:此書談的是人生的兩條路,如生活的路富有,而生命的路貧窮,雖然豐衣足食卻空虛,就掉入「窮得只剩下錢」的困境。


這樣的書不知陳致中有沒有看過?或許他最應該送給他的母親看,王陽明牧師好像是為吳淑珍量身訂作寫了這本書。只是晚了八年才出版。


或許陳致中送這本書給父親是意有所指。但阿扁應該非貪財之輩,他本是窮苦出身,靠著一己之力奮鬥,創造足可「安家」的財富,額外累積的財富不是他貪,而是她貪。


註:本文完稿之後,陪同陳致中前往探扁的蔡同榮跳出來說書是由他轉送的,不是陳致中。我只能說:兩個人都一樣神經大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