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戰之後亞洲戰區,包括蘇聯、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及汶萊等都出現臨近島與先佔先贏的狀況。流亡來台的中華民國占領太平島數十年,已是既成事實,雖有菲國提出國際仲裁,但太平島主權已無法撼動。
觀諸亞洲各國領土及領海爭議,各國皆不敢動用武力奪島。俄、日的北方四島,日、韓的獨島,台、日、中的釣魚台及台、菲的太平島均能維持現狀。南海雖是馬蜂窩,但不去碰就沒事。
尤其目前南海已形成美、中角力的冷戰戰場,中國拉攏台灣的馬英九政府,藉太平島在中華民國軍對有效佔領中,用以對抗美國。強化中國九段線主張,台灣的馬英九總統此刻登島宣示主權,無異投向中方,必然惹惱美國。呼應了中國兩岸共同維護「祖產」的謬論。
馬英九的親中政策加上個人的英雄主義,徒增區域的緊張,為美國製造麻煩,也嚴重地影響台灣經濟的南向政策,益增小英政府與美、日、東協區域合作的難度。只要中華民國南海主權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重疊,台灣即無法以單獨個體參與南海主權爭議的談判。也將因此無法列入聲索國之一。
所以我們強硬主張太平島主權屬於台灣的中華民國,同時我們也不能再與中國一樣主張「整個南海的主權」。事實上台灣也無此能耐鞏固疆域。
馬的登太平島是多此一舉,所謂「宣示主權」,不過像小狗尿尿宣示地盤的動作而已!放掉不著邊際的全部,才能獲得其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