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來水」是生活文明的象徵,潮州鎮自古以來目前除了四春、崙東及興美等里設有簡易自來水設施之外絕大部分的用戶都是自家鑿井,取用地下水。

鎮公所發起自來水使用意願調查,如果台灣的自來水能夠像日本一樣,水龍頭開了就能生飲,我當然贊成。但是請問全國目前有自來水能生飲的地區嗎?我的二姊夫曾任糖廠廠長,對於鑿井取水之事非常專業,住台北市的他每次和二姐回潮州娘家,幾乎整天手上都端著一杯水,他說潮州的水質很好一定要多喝幾杯。

當然在不同區塊水質略有差別,一般贊成接用自來水的民眾,大多是因為馬達抽出的水含大量泥沙,造成水塔淤泥、水管積沙不通。而對於地下水質好的住戶,接用自來水對生活品質並無提升之處,因為不敢喝地下水或自來水的人還是必須「買水喝」,抽水馬達的電費換成繳水費,也不知荷包會不會因此大失血。所以除非自來水能夠生飲,大家可以不用買水喝,否則除了水質淤沙地區,居民裝設意願可能不大。

在還沒有民進黨的黨外時代,自來水公司就曾想在潮州鎮接近萬巒鄉邊緣鑿二口水井取水,鋪設自來水管線,但被當時的萬巒鄉長曾勳任率眾多鄉民包圍之,反對抽取此處的地下水,深怕會影響萬巒鄉的地下水源,計畫便就此作罷至今。而今除非新式建物有預鋪自來水管線,否則全鎮住戶的老舊水管連接到自家水塔,若不全部更新要如何接引乾淨的自來水?光是配管就是一項浩大工程,就算工程材料費全由自來水公司吸收負擔好了,民宅結構若因此會遭到損害,恐怕還是會引起民眾抗拒。

潮州鎮的地下水源充沛是長久以來沒有自來水的「原罪」,如果未來的自來水水源仍是取自地下水,那麼與林邊、佳冬等地區因超抽地下水而造成地層下陷有何異?且未來的大潮州人工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防洪與挹注日漸減少的地下水源,讓地層下陷區不再為此苦惱。大家要明白人工湖可不是為了自來水而設的,每次大雨過後看新聞報導水庫集水區若因泥沙沖刷造成原水汙濁度太高,水公司就不能供應民生自來水,若向他處水源還借不到水,用戶就必須接受停水或限水的窘境,自家馬達抽的水就算含有泥沙但只要打開水龍頭就會流出來,一旦換成自來水如果集水區發生原水混濁度高不能送水的狀況,用戶被停水或限水時,就算扭開水龍頭也不會有水流出來的。一動不如一靜,換裝自來水與否我還是會三思而後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下水 潮州 自來水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