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此自我設限的戰爭,有點像美軍打韓戰,以鴨綠江為界,陸空部隊不得追殺退入中國境內的敵軍與戰機。更像打越戰,無法阻斷來自俄、中對越共源源不絕的軍援。

尤其越戰胡志明部隊擅長地道戰,讓高科技的美軍無法靠優勢的海空軍打敗它。如今哈瑪斯早有準備,而且更狠,不但把軍武與民宅混雜,也靠地道戰讓以色列很難速戰速決。戰爭再拖下去,在同情弱者的心理下,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同情處於劣勢的哈瑪斯。如果沒有美國做靠山,恐怕以色列的宿敵─黎巴嫩的真主黨、伊朗都有藉口投入戰局。

因為有美國以色列有恃無恐,同樣的哈瑪斯也有激進派伊斯蘭做靠山,就因為雙方背後都有強力支撐,所以才會挑起戰火。不過這場戰火就看以色列的決心,光靠三個旅的地面部隊絕對無法在短時間達到軍事目標。要就增兵,不然就要接受他國的仲裁,只要能保證哈瑪斯以後不再攻擊以色列平民,就得順階而下。因為自我設限軍事目標的戰爭,其實不像戰爭:難分勝負。

一個國家的國防安全必須具備民主與國防科技。以色列兩者具備,所以美國不會眼睜睜看著以色列被阿拉伯國家消滅。台灣雖一樣是民主國家,國際社會不會容許中國以武力併吞。但是台灣卻沒有像以色列發展自主國防科技的決心與預算,這就是為什麼以色列沒有亡國之虞,但台灣人則要隨時面對亡國險境的理由之一。我要特別強調這理由只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