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生哭傢伙,媳婦哭面皮,查某子哭骨髓」

這則諺語的觀點與上一則是相反的意味。古時候當家中父母親過世之時,兒子為了能分到家產,以哭來表示孝順。做媳婦的因為無身生父母血緣關係,為了應付眾親友的眼光,表面上不得不哭。女兒因為痛失娘家至親,痛徹心肺真情流露而哭。

對照現今的社會百態之後會發現,諺語也難免會有偏見,現代有許多女性既是孝女也是孝媳,當然也有例外相反的人存在。侍奉公婆如自己的親生父母,同時又與娘家保持身後的原生家庭情感,我的老婆就是這樣的一位女性。

內人因為是長女,在婚前全家九口就靠她一份薪水過活,擔任金馬小姐時的薪水袋是原封不動寄回家給媽媽,自己只靠多掙的加班費過生活,想買的用品、想吃的東西,都得等上幾個月存夠了錢才能得到。結婚之後娘家的大小事件、岳父母的健康問題……,也都是住在潮州的她一手包辦,岳父晚年有攝護腺的問題,半夜出狀況,開車送他到醫院急診的就是內人。

我向她求婚的條件只有一個:因為我是遺腹子,我希望她婚後能對我的母親克盡孝道。她答應我,也真的做到了,侍奉我的母親有如親生。輪流與大嫂負責母親的三餐,遇上颱風天,怕母親住在老家的舊屋會不安,就把她接到我們的住處讓她安心。在母親的告別式上,除了哭得老淚縱橫的舅舅之外,流最多眼淚的就是她了,這絕不是「哭面皮」做效果而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