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智庫建議台灣放棄「大海軍」,應該淘汰「大型軍艦」。看來未來台灣已無望買到神盾艦?!

大型軍艦耗油量大、目標也大,為了節能減碳必須減少巡弋海疆的密度。也因為目標大容易成為敵人攻擊的目標,這是缺點。

但是現代海軍強調全功能戰艦:反艦、反潛、防空及攻陸等能力必須十八般武藝件件皆能,如此才能獨立出海完成作戰任務,並擔任艦群的區域防空火力。

現在台灣勉強稱得上大型艦的只有四艘萬噸級的基隆級驅逐艦,這種噸位和美國動輒二萬噸的巡洋艦比起來還不算大。至於「康定」、「成功」、「諾克斯」這種三千噸的艦隻應該都不算大型艦。

沒有上萬噸排水量的載台,不可能同時裝備四種功能的武器,以基隆級而言就無攻陸的飛彈裝備,如果未來能裝備雄二E射程一千公里的攻陸巡弋飛彈,以及將雄二反艦飛彈換裝超音速的雄三反艦飛彈以及標準二型換裝三型防空飛彈。台灣除陸上的反艦及攻陸巡弋飛彈基地外,四艘基隆級驅逐艦就能成為活動的載台,在陸上飛彈基地遭受攻擊時,仍有從海上反制的火力。

尤其是台灣的能源98%必須仰賴進口,一但海上航路被切斷,台灣只有投降一途。沒有大型艦護航,台灣的能源補給撐不到四十五天,敵人即可達到不戰而降人之兵。

台灣軍方的戰略目前都放在反登陸,若只發展小型艦,反潛能力有限,敵人若以潛艦封鎖四大港口,根本不須部隊登陸即可達到逼降的效果。而大型艦的聲納須配合空中P3C反潛機才可望突破水下的封鎖戰術,所以大型軍艦仍不可或缺。

二次大戰德國的俾斯麥和日本的大和號壽命都不長,猛虎還是難敵猴群。台灣也不需要巡洋艦或航母,但像是裝備標準三型據反飛彈性能的防空艦還是有其必要。海上的反飛彈載台,總比陸上的反飛彈系統存活率要高很多。

台灣一方面增添近岸的反艦飛彈快艇,一方面仍要爭取美國軍售神盾艦。關於美國智庫的建議,國防部應予以駁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