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路上開車不是只要防備撞到行人或其他車輛而已,除此之還要有預防被撞的心理準備及處變的判斷能力。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瞬間出現的突發事件不管有任何高明的駕駛技術都很難應變,因此在這之前必先有防範所有可能肇事或妨礙正常駕駛進行之危險因子的判斷力。應變的重點則是一旦發生意外如何把災難程度降到最輕。
以前我開車上高速公路,若有國光號在前行駛就會跟著它的速度走,感覺安全快速有輕鬆。因為國光號駕駛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好駕駛。但日前發生民營國光號因遭左側小客車擦撞而翻落邊坡的慘劇,真是遺憾!
幾十年前公路局潮州站有二名司機互嗆較量誰的駕駛技術好,專開省道的邀專開南迴公路的來比速度。開南迴線的則說一起飆南迴看誰又快又安全。不過這只是口頭輸贏,沒有真的上路賽車,而且最後二人沒輸沒贏,畢竟路況不同各自有熟悉擅長的路線。
駕駛走高速公路的大客車,有準點抵達終點的侷限,要保持正常車速又要兼顧乘客安全,的確不是一般駕駛都能勝任的。還有就是缺乏特殊路況的基本駕駛常識者,如雪地、山路等等,千萬別貿然開車上路,這個月發生在日本北海道自由行的台灣旅客三死一傷的車禍可引以為鑑。
在此建議民營的國光公司,對於駕駛長途客運的運匠可進行再教育,以確保在高速公路上行車與人員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