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平面媒體多如天上繁星,實際上卻只分為兩種:官報與黨報。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怎可能有言論自由?伊能靜因為在微博發表力挺捍衛言論自由的「南方周末」報,就被中共當局叫去「喝茶」,消失了一天,宛如人間蒸發,有傳言說她被禁言、禁工作。或許幸好她在中國名氣還算不小,當局沒直接禁了她的工作權,但還是禁止在微博上發言。
    原來中國的約談是「喝茶」,回想起來我在台灣曾被警總約去「喝咖啡」,不為什麼,就為了「黨外」兩個字。在戒嚴時期冠上「黨外」就等於是叛國的組織,為了一塊屏東縣「黨外議員聯合服務處」的招牌,警總下令麟洛警分駐所趁月黑風高偷偷摸摸來拆掉招牌,而所有議員又把掛招牌的主意全指向我,於是乎我就成了警總邀約「喝咖啡」的對象。
    我單獨赴會,才一坐下就有一位上校與二位中校三人一同問我一人,問答內容不外乎就是「不能以黨外之名掛招牌」。我的回答千遍一律:請告訴我哪一條法律規定不能以黨外之名?如果有這條法律,我一定遵守!
    大約經過半個小時僵持不下,他們也拿我沒轍,就讓我回去。桌上那杯咖啡是苦?是澀?因為我一口也沒喝,所以不識「警總牌咖啡」的滋味。
    之後我們刻意到分駐所報案招牌被竊,逼迫分駐所還我們黨外的招牌,又招集群眾包圍分駐所,最後警方才承認奉上級之命半夜去偷招牌。黨外議員們也在議會質詢時質問警察局長,局長無言以對。
    「黨外議員聯合服務處」又重新掛牌,從此相安無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