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執政時可以大書特書的決策就是宣布「停建核四」。可是卻迫於企業家的壓力,尤其在立法院是少數,最終還是被國民黨以漲電費及缺電等理由威脅之下復工,可說是功虧一簣。

環島千里苦行就為「核四公投」,但在當時的政治氣氛下曲高和寡,林義雄的壯志難伸,台灣的反核運動亦步履艱辛。

這麼多年過去了,三厘島、車諾比似乎都離台灣「很遙遠」,直到鄰近的日本發生311的福島核災,才再度喚醒台灣人民對核電的反思。旅日作家劉黎兒更是身先士卒,每日在自由時報連載反核文章,不惜正面槓上日本政府與擁核的國民黨政府。由富邦董娘陳藹玲以身為媽媽的立場發起「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希望能號召十萬人連署。「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另包括知名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吳淡如、陶晶瑩及導演李烈等人。陳藹玲受訪時說,聯盟有三大訴求,包括台電應公開真實數據、立即停建核四廠、政府應研擬新能源政策等。

她一度擔心發起連署活動會被貼上政治標籤、對企業產生影響,「但核能不該是政治問題,而是民生問題,硬著頭皮也要做下去」,最後也獲得丈夫也就是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的支持。

陶晶瑩則說,這件事沒有黨派色彩「大家都應該一起來反核」。李烈表示「在經常地震的台灣蓋這麼多危險的核電廠,是拿我們的生命開玩笑嗎?」,吳淡如也說「如果不希望台灣成為日本福島第二,請加入反核行列。」

這個活動顯示過去企業家為了經濟成長的數字擁核,如今觀念已有變化,大老闆不便與國民黨唱反調,由夫人出面反核,效果也一樣。

民進黨擬在2014年七合一選舉合辦核四公投,雖然時間有點晚,該做的還是要做。不過立委們在2014年之前也不能沒有做為,用盡所有的策略也要阻止核四運轉,否則2014舉辦核四公投的目的就變成一場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