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執政時期,預算經國民黨百般刁難才通過的P-3C軍購案,十月卅一日在屏東基地舉行成軍典禮,馬英九甚至甘冒「威鞋之險」南下參加,十足「收割者」的嘴臉。

P-3C雖以反潛機之名,事實上依其載彈量與攻擊火力之強已與轟炸機無異,是典型的攻擊性武器。對於缺乏潛艦水下戰力的國軍是一項大補帖,相對於擁有五、六十艘各式潛艦的共軍足以構成巨大威脅。

P-3C的總生產量約四百架,目前日本就擁有百架。美日從東海一直到南海都是靠它偵巡,除了維護海路安全,同時也監控共軍的潛艇動態。台灣的P-3C成軍之後,至少在台海及西太平洋的偵巡任務就可由我們自己負責。

最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台灣的P-3C加入巡邏行列,美、日、台的情蒐與反潛作業也將合而唯一,三方的軍事合作將更加緊密。合理的懷疑當時國民黨立委強力反對採購的動機,應該就是不願意看到美、日、台軍事上進一步的合作。

P-3C多功能用途對於反制共軍威脅不只一端。它所攜帶的深水炸彈、反潛魚雷、魚叉反艦飛彈、攻陸的小牛飛彈以及稍嫌薄弱對空火力僅有短程的響尾蛇飛彈,堪稱十項全能,尤其優異的合成孔徑雷達,可偵巡範圍達五百公里,以美軍聲納科技獨步全球,未來共軍潛艦若靠近台灣航行,均可在我軍掌握之中。

個人很興奮能見到P-3C成軍。不過水下戰場的最佳武器還是潛艦。台灣想取得潛艦有兩條路可走,外購或自製不妨雙管齊下,面對潛艦王國之稱的共軍,潛艦軍備是我國防的第一要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3C反潛機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