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海軍實力原就在中國之上,受到中國擴張主義的刺激,為確保亞洲區域和平,添購自製的的潛艦及神盾艦乃情勢所逼。

日本空軍確定購買42F-35後,已足以嚇阻中國在東海的蠢動。若加上美軍派出F-22輪調駐日,以及未來將有一批美軍的F-35長駐日本,東海的制空權可望確保無虞。日本的擴軍加上新安保法已獲眾院通過,日本海空軍實力已足以行使集體自衛權,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台灣。

日前中國空軍智庫「空軍指揮學院」提出的空軍長期戰略報告,列舉美國、日本、台灣、印度及越南等國,在2030年將威脅中國空軍領域,因此空軍的監視範圍應從沖繩、台灣、菲律賓第一島鏈擴大到伊豆群島、關島、新幾內亞的第二島鏈,並藉由新型戰略轟炸機等加強對美軍基地的攻擊能力,俾阻止中國進行島嶼作戰時「可阻止美軍介入」。

中國「空軍指揮學院」的規劃,真正發生戰爭時,連第一島鏈都無法突破,遑論攻擊第二島鏈關島的美軍基地。

在美、日、台攜手之下,想從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進入太平洋比登天還難。台灣樂山基地的長程雷達涵蓋中國,無論導彈升空及戰機起降皆在控制之中,解放軍根本無法採取突襲戰術。

由沖繩及台灣北部的防空飛彈以及反艦飛彈再加上海空軍,可輕易封鎖宮古海峽。在巴士海峽也會面臨相同狀況,中國想從第一島鏈突圍談何容易。遑論想阻止關島美空軍及夏威夷海軍介入東海或台海的爭端。

亞洲冷戰促使日本大力擴張軍力,中國想要擁有日、台、菲等國制空權,卡早睏卡有眠!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