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戰隊劉姓下士以T91步槍自殺。

軍中槍械子彈管理甚嚴,尤其槍與彈是分開保管,服役中的軍人很難以所配發的槍械殺人或自殺。

取得槍彈的唯一的機會就是站哨,所以讓一名心緒不穩定且在精神科就診的士兵站哨,該單位主管明顯有疏失才導致發生憾事。

軍旅生涯嚴格軍紀如影隨形,生活難免緊張又枯燥,但調適能力強者,一般都能勝任愉快,極少數易鑽牛角尖者,一時想不開就會走上自殘之路。

軍隊也是社會的縮影,社會上有自殺者,軍隊中也可能存在,只是利用槍械自殺,這應該是可以防止的。

憶起五十多年前在鳳山某軍校,有一位同學趁著週休在校外上吊自殺,當時的張姓校長在星期一的週會上大發雷霆,對全校同學訓話的內容並沒有對死者表示同情,反而認為死者的行為乃對國家「不忠」,對父母「不孝」,因此他下令不得以棺木入殮,僅以草席包裹大體,並且不能用抬得要在地上拖著走草草掩埋,以示對「不忠不孝」者的懲罰。

當時在台下的學生全都驚嚇不已,全體肅靜彷彿空氣瞬間凝結。

當時還是軍事戒嚴時期,投效軍旅,生是軍隊的人、死是軍隊的鬼,大體均任憑軍方處置,連家屬都不敢有怨言。

換作現在若有此憾事發生,恐怕校長與指揮官等都要受到懲處,而且一定要再三向家屬道歉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軍旅生涯 珍惜生命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