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此次由一小批空軍發動,地面部隊也只有幾輛坦克及裝甲運兵車,在絕大多數三軍仍效忠總統艾多根的懸殊比例下,加上人民的力量,叛軍很快就投降。

數十年來土國已經有過七次軍事政變,其中有四次成功,顯示土國軍隊仍掌握在軍頭手中,並未國家化。若制度不改,這次軍事政變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老蔣被老共趕到台灣,有如驚弓之鳥。因此防範武裝政變就成了他治軍的首務。處所範圍除了密佈逃生通道,也絕不進入只有一個門的房間,藉著全台廿幾個行館行蹤飄忽,讓有心人沒有「斬首」的機會。

佈兵以各地駐軍互相牽制為考量,尤其嚴律一個營以上部隊移動,必須經三軍統帥核准,以防止有異心的指揮官擅自揮兵北上佔領總統府。

因為這些措施讓昔日「湖口兵變」胎死腹中。

1964121日裝甲兵副司令趙志華在湖口發動兵變,欲帶領他曾經當過師長的裝一師揮軍北上。但在場還有裝二師一個戰鬥旅,若裝一師聽從移動部隊,必然會與和趙志華較無情感的裝二師起衝突。

當時趙志華站在司令台對空鳴槍後,問台下部隊:「誰願意跟我上台北?」時,全場鴉雀無聲,無人敢輕舉妄動。

他發現部隊對他的「起義」反應冷漠後,重摔手槍又大吼:「誰敢跟我一起去?」營長梁國珍中校無懼趙當時手上有槍,舉手說:「報告副司令,我不跟你走。」之後在工兵指揮部政戰處長朱寶康中校假意順從與趙志華握手時,趁機制服趙。

大約二個小時之後,陸軍總司令搭乘直升機來到集合場,要求在場的所有官兵對全程保密,趙志華被軍事法庭判處死刑但並未執行(據傳在美方關切下「免去死刑」)1975年老蔣逝世,趙志華被減為無期徒刑,1978年至陸軍醫院保外就醫,卒於1983年。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